太平山
  太平山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我流連在你山巔之上
  你居高臨下
  我能俯視你四周關鍵字行銷色彩斑斕的夜
  妖艷的樓烤肉宇,曖昧的燈火
  從這一景莊臣走向那一景中
  有多少花開室內裝潢,又有多少花落
  太平山,我平靜在你寂寞之中
  你冷若冰霜
  凝固了大海的聲音
  也凝固了城市和我的聲音
  四處瀰漫著追名逐利
  四處有數不勝數的雷霆風雨
  太平山,我清醒在你夜幕之下
  你富貴榮華
  如夜空那道美麗的流星
  瞬間即逝
  在上帝的福音未眷顧之前
  在五光十色的夢破碎之後
  我自己釀造的幸福,永遠太平
  維多利亞港灣
  我在夜色之中
  看見迷人的維多利亞港灣
  她像一個晝夜顛倒的風塵女子
  濃妝艷抹地美麗
  無可奈何地凄婉
  游船精疲力竭,已載不動奢侈
  波濤欲言又止
  涌動著許多酸甜苦辣
  我依在船舷邊
  依在茫然若失的夜景旁
  那些在雲端中沉睡的大廈
  那些在海底裡淘金的魚類
  那些在地面上躁動的人群
  當燈紅酒綠之時
  當歌舞升平之際
  他們都會疲倦不堪地蘇醒過來
  貧窮和富裕
  將被維多利亞港灣的姿色點燃
  舞蹈和音樂
  將被維多利亞港灣的誘惑淹沒
  茫茫大海,哪裡的海水不咸
  滾滾紅塵,哪裡的繁華無淚
  迷人的維多利亞港灣
  我踉踉蹌蹌的夢
  漂浮在滔滔不絕的海面上
  漂浮在色彩斑斕的夜色里
  今夜,我的情感一蹶不振
  今夜,我的詩歌迫不及待地
  渴望靠岸
  灣仔碼頭
  他額頭上的皺紋如山川溝壑
  被風雨雕刻得觸目驚心
  他滿頭的白髮如大霧漫延
  他痴獃的目光沉寂在荒野
  他曾經捕魚為生
  他在灣仔碼頭的牆角
  在夕陽下,他和他的舊吉他
  委婉地傾訴
  那些風雨滄桑的歲月
  他的船漂泊在海上
  他的生活漂泊在風浪之上
  出一次海
  就像賭場上拋出去的一枚籌碼
  或喜笑顏開,或悲痛欲絕
  那次颶風,使他一無所有
  他被迫回到岸上
  被迫回到陌生的灣仔碼頭
  在燈火闌珊中
  他沒有找到回家的路
  冷漠的灣仔碼頭
  寒夜降臨在他那把舊吉他里
  他彈城南舊事,彈過眼雲煙,
  他彈安於天命
  他只奢望身邊的紙盒裡
  多幾枚的冰冷的硬幣
  淺水灣
  淺水灣,在你一灣碧藍的海水裡
  我感覺不到你的深與淺
  在你一片寬闊的沙灘上
  我也感覺不到你的黑與白
  我看見海面上
  一群群勇敢飛翔的金槍魚
  淺水灣,你的風,何時溫暖和煦
  你的水,何時波瀾不驚
  那一排排冷漠的別墅
  住著多少豪門恩怨
  那一波波翻騰的海浪
  吐納多少奢華富裕
  我聽見海面上
  一群群貧困的海鷗在反覆呻吟
  淺水灣,那些茂密的椰子樹
  那些安分守己的椰子樹
  那些頑強不屈的椰子樹
  風暴來臨,已不像紅地毯上的掌聲
  它是一隻只憤怒的拳頭
  星光大道
  在海邊的路上鋪著水泥
  在水泥上,嵌些影星的金屬掌印
  這就是星光大道
  令人羡慕的星光大道
  躺在地面上孤獨的風景
  來來往往的游客
  以掌合掌,喜悅地慰藉一時
  但慰藉不了一世
  那些影星常常都遠離我們
  有些在地上,有些早已在地下
  偶爾有些影星靠近我們
  他們閃一閃的假笑
  我們都會不知所措,都會失去更多
  影星的金屬掌印一直很冰冷
  我們更難讀懂他們掌內的表情
  與其這樣
  我們還不如握一握那些溫暖的手
  看一看那些會心的笑
  我徘徊在星光大道上
  我不習慣低頭
  我習慣平凡地生活
  我習慣仰視天上璀璨的星光
  (作者單位:重慶日報)
  陳利民  (原標題:色彩斑斕的香港(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mq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